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广州妇联网 > 巾帼风采
广东省巾帼文明岗——广州市统计局综合处
发布日期:2021-06-17 来源:市妇联发展部

  主要事迹:

  广州市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共有8名同志,其中女同志5名,占了半边天。女同志是统计分析报告的写作能手,她们承担大量的分析汇报材料、专题报告、信息专报等文字工作。尤其近两年国内外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数据分析任务多、要求高、时效性强,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冲击,经济稳增长任务更重,各项经济指标监测任务更是艰巨,加班对于她们是一种常态,她们经常笑称做梦惊起还以为要写材料。但她们从不敢放松,每月均按时按要求完成各项分析材料的撰写。此外,综合处人员注重强化统计化分析研究能力,近两年共形成统计分析报告43篇,其中获得市领导批示22篇次,为广州产业结构调整、发展新动能培育等提供了大量的统计信息资料。

  针对经济运行不同阶段的特点,综合处紧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发挥集体智慧的力量,不断丰富统计数据解读形式,提高新闻稿件的质量,使数据变得鲜活、可视,统计声音传播更亮、更响,广州经济在疫情冲击中表现的韧性和活力展示更及时、更充分。

  在整理“穗智管”平台全市“经济运行专题”项目9个主题64个指标数据中,每月更新的数据量超过1000个。处内女同志勇挑重担,连续加班作战,通过各市官方网站、年鉴等收集数据并列出图表,按时完成任务。

  为更好地为数据需求者服务,综合处充分发挥女同志心细敏感的特点,及时对统计刊物进行改版,更全面准确及时反映广州市经济发展新进程新成果,《广州统计年鉴2019》获全省专业类二等优秀年鉴,在全省统计年鉴中排第一名。

  综合处还主动作为,承担起多项统计监测任务,牵头建立广州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新兴产业统计口径范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体系等全市性重点工作监测体系并做好各项测算分析工作,为推动广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统计支撑。

  主要获奖情况:

  2018年度广州市巾帼文明岗

  分析报告《广州市新经济发展情况》获2019年全省优秀统计报告二等奖

  主编的《广州统计年鉴2019》获全省专业类二等优秀年鉴,在全省统计年鉴中排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