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广州妇联网 > 妇联动态 > 市妇联动态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广湛两地联手铺就“爱心求学路”,“以后再也不会弄湿鞋子了”!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市妇联办公室

  元旦后返校第一天,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的龙头中学门前有了新变化,学校门口至原广东半球集团十七厂之间的300多米道路路面,如今已经焕然一新。师生们看到这一幕都激动不已。七(2)班住校学生庞同学说:“以后再也不会弄湿鞋子了,真好!”一位老师说“路变了,是龙头中学广大师生2022年元旦前收到的最大最好的礼物”……这些话语道出了龙头中学师生的共同心声。该区是广州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对口帮扶地区,广州市妇女联合会是组团单位之一。

修整后的学校门前道路_副本.jpg

  整修后的学校门前道路

  学校门口至原广东半球集团十七厂之间道路是师生进出必经之路,也是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唯一道路,车流、人流量大。加上年久失修,路面凹凸不平,路灯昏暗,雨天严重积水。前期,家长和师生们反映,一到下雨天,车辆经过,污水四溅,学生和老师经常会弄湿衣服、鞋子,直接影响家长和师生出行,安全隐患大。

  路面凹凸不平 雨天积水 

  修整前的道路严重影响出行

修整道路前1_副本_副本.jpg

修整道路前2_副本.jpg

  整修前的道路一角


  广湛两地联手铺就“爱心求学路”

  前后仅花10天时间

  广州市派驻湛江市龙头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在走访调研中了解到这一情况,立即召集镇政府、龙头中学以及该路段的坑尾村相关人员召开协调会,工作队乡村振兴工作目标清晰明确,乡村教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工作队想家长、师生之所想,急家长、师生之所急,把解决师生出行难的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事情来处理。

  各级单位结合工作队所能和广大师生家长所需,把解决师生出行难的问题作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具体举措,筹集资金50多万元,修筑这条 “爱心求学路”,将混凝土路面增高10厘米并全部铺上沥青,路灯全部改装为太阳能并增设至9盏,重新整修人行道,从施工队进场到竣工,前后不到10天时间。

  现在,道路平整了,排水也顺畅了,大大方便了出行,全校师生脸上都笑开了花。

修整后的道路_副本.jpg

  整修后的道路

  据悉,修筑 “爱心求学路”项目仅仅广州市妇女联合会等5家组团单位对口帮扶湛江的一个缩影,按照省、市新一轮乡村振兴有关工作安排,由广州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团市委、市妇联、市协作办和广州工控集团5个单位组团对口帮扶湛江市坡头区龙头镇,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

  组团领导高度重视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通过建立健全组团单位联动工作机制,筹集资金100万元合力打造饮水工程示范性惠民项目,守护成长慰问关爱建档立卡脱贫学生,帮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现“微心愿”,捐赠爱心物资和疫情防控防用品,对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为湛江市妇联募集了约32万元关爱青春期女生的物资、并开展健康教育宣讲活动,开展“领头雁”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推荐引导就业创业,聚焦产业振兴推进广湛两地企业产业合作项目落地,消费帮扶助力湛江坡头区乡镇农产品进湾区以及建立“三人后援小组”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外派干部人才等各类帮扶措施,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驻镇帮镇扶村工作,交出广湛两地乡村振兴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