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广州妇联网 > 服务大厅 > 家庭家教家风
社会各界人士齐聚广州,共同探讨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的取向
发布日期:2017-11-10 来源: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

2017113,由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广州市妇女联合会主办,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和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承办,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德育研究中心“走心德育联盟”、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会家校共育专委会和班主任专委会专业支持,《中国德育》《中小学德育》《中小学班主任》《孩子》杂志社等媒体支持的世界广州•筑梦未来——第四届广州学术季“从家校合作到共育: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芳和校区举行。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广州市妇联副主席凌静敏、广州市社科联秘书长李伟、广州市社科联学会部部长金迎九,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区委、区教育局,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等领导以及湖南、佛山、东莞、英德、中山、广州等600多位专家、学者、各界同仁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本场活动是广州市社科联学术品牌活动“世界广州·筑梦未来——广州学术季”的系列学术研讨活动,也是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新时期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家庭教育系列学术研讨活动”的第二场,围绕着“从家校合作到共育: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主题进行。旨在将家庭教育各方精英聚集在一起,凝聚大家的思想智慧,共同探讨新时期家庭教育发展新的取向,思考如何构建家庭教育新的格局。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国家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年)》,探索现代家庭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规律和新取向,推动广州家庭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上,广州市妇联凌静敏副主席、广州市社科联李伟秘书长、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吴凯副主任分别到会致辞,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袁本新处长致祝贺词。向来自省内外的600多位专家、学者、各界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预祝本次学术研讨会圆满成功!李伟秘书长在致辞中强调家庭教育对社会的重要影响,需要探索家庭教育发展的新规律,准确把握现代家庭教育的核心脉络。市妇联凌静敏副主席在致辞中肯定了广州市家长学校和家庭教育传承了开全国之先河的历史传统,得到蓬勃的发展。构建了“标准+优秀+示范+星级”的“金字塔式梯级综合评价体系”,培育了“5983所标准级+400所优秀级+120所示范级+30所星级”家长学校,尤其是创办广州市家长学校、搭建家庭教育020平台、发起成立家庭教育联盟、联合新东方俞敏洪董事长共建家长学校等等创新举措,充分展示了先行先试的广东精神,将家庭教育推向了新的发展时代。

接着荔湾区教育局局长徐启贵,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范英教授等分别作了题为《家庭教育开启荔湾教育新航程》《家校共育:家校合作新取向》《史话家风》等主题发言。大会还进行了“家校共育”大家谈研讨,西关实验小学陈俊芳校长分享了家校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最后,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作大会总结。

徐启贵局长在发言中分享了荔湾区家庭教育的工作思路与做法,尤其以成立家庭教育学院,组建家庭教育学院专家智库,打造家庭教育实验基地,创建荔湾区家庭教育讲师团,为区域内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的思路,为探索家庭背景下全体家庭成员的教育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考方向。

在主题发言环节中,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教授以《家校共育:家校合作新取向》为题,首先,指出在三大教育支柱中以亲缘性为特质的家庭教育对儿童成长起着“重要他人”和“第一影响源”的作用;而具有专业性、正向性、全面性、融通性的学校教育起到的是促进学生素质全面协同发展的作用。然而,多元文化尤其是自媒介时代,影响儿童青少年成长的重要他人和第一影响源是存在成长风险性的网络、是“百度”。因此,需要寻找家校共育的“第四教育力量”。其次,家校合作是家校教育的有效经验,但是当前存在着家庭教育“学校化”与家校合作“形式化”的偏向,家校教育关系上“5+2=0现象”和家校合作关系上“1+1<2现象”明显。因而,需要从形式化的家校合作走向融合化的家校合作。第三,家校共育是家校合作发展的生长点,家校合作将进入“家校融合共育”的时代。家校共育是一种家校教育生态,实质是建立同向同力、心理相容的“同育共同体”。在“家校教育立法”和建立家校乃至全社会“合力联动机制”基础上,树立共生态“家校共育观”,发挥学校“正面导向”功能和班主任成为“共育指导师”,是现代家校合作走向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范英教授通过叙述《史话家风》,指出了家风家规家训在现代家庭教育中的价值和作用,强调“家规”“家训”“家风”是家庭文化的主要内容,是家庭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家庭文明发展的源头活水。

在“家校共育大家谈”研讨环节,由《孩子》杂志执行总编祁丽珠和真光中学党委书记李延彬主持,聚焦主题是“从家校合作到共育: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广州市天河区教育局王建辉副局长、《中小学德育》王清平主编、佛山市顺德区凤城实验学校刘丽华校长、深圳市宝安区弘雅小学林文坚校长以及荔湾区家长代表、社区代表发言,引发现场与会各界同仁热烈讨论,气氛活跃。

在展示与交流环节上,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先后展示了学校特色大课间和家庭教育指导课例,体现了学校的特色文化和课程特色。校长陈俊芳也分享了西关实验小学家庭教育工作的经验。

最后由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对本次学术研讨大会进行了总结。祝贺本次研讨会的圆满召开,也感谢来自各界同仁的积极参与,共同为广州市家庭教育的发展广开言路、凝聚共识、收获智慧。广州市和广东省的家庭教育在家校合作和家校共育已走在全国的前列,我们要站在时代的前沿,引领时代的潮流,继续探索如何将家庭教育特别是家校合作引入家校融合共育时代,让学校、家庭、社区、社会产生“同频共振”,推动广州市家庭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

“从家校合作到共育: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学术研讨会主会场

“从家校合作到共育:现代家庭教育发展新取向”学术研讨会主会场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致祝贺辞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处长袁本新致祝贺辞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凌静敏致辞

广州市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凌静敏致辞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李伟秘书长致辞

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李伟秘书长致辞

5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启贵发言

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启贵发言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教授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广州市家庭教育研究促进会副会长李季教授在会上作专题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范英教授在会上作发言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原副主席、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范英教授在会上作发言

 

“家校共育”大家谈

“家校共育”大家谈

 

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特色大课间展示

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实验小学特色大课间展示